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介绍 >> 组织机构 >> 正文

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简介及组织架构与部门职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职教集团简介

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等人才培养为宗旨,以“产、学、研、创”互动为模式,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手段,构建新时代新经济新教育的实用性人才培养机构。职教集团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新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协会、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河北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共同牵头。职教集团下设产教融合研究院、中高本衔接委员会、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技能大赛工作委员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6个独立机构,分别由加入职教集团的成员单位承担并运营,为广大企业和院校搭建共建共享的集团化办学平台。

职教集团将联合相关的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业、中职高职院校和高等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创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探索河北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校企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建立校协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培合作等联动机制,探索“在发展产业中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中发展产业”的发展模式,在企业与院校的内涵建设,产教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对外交流、中高职衔接以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集团引领带动作用。


职教集团组织架构与部门职能

一、集团决策机构:理事会

理事会是集团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设理事长2名,副理事长、若干名。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为三年。

二、集团执行机构:秘书处

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设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秘书长由理事大会选举产生,副秘书长由秘书长指定,任期为三年。

理事会设名誉理事长若干名,由理事会聘任。

三、集团下设分支机构:

集团下设的分支机构由集团内成员单位承担。每个分支机构可由由一个成员单位单独组建或由几个有意向的成员单位合作组建。各分支机构根据集团制定的各机构的职责和任务,与集团理事会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完成。具体设置的分支机构有:

1、产教融合研究院

通过组建专业的教育研究团队,针对智慧谷开设的专业课程,其中包括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个专业,进行教学体系的研发,服务学员,为达到教学培养目标进行深入研讨,服务社会。为满足合作院校的课外实训任务,研究院还担负着,合作院校实训体系的研发,服务合作院校,完成学生培养计划,实现教学目标。

同时担负着对企业教师的培训规划与实施,根据教学目的和学员情况制定教师培训任务,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四有”新人做出贡献。

研究院秉承着产教融合的模式,在服务学员,服务集团,服务社会的前提下开展工作,以科研的形为式智慧谷的教育和实训体系以及教师培训及实施提供动力,完成产教融合实现生产价值。

智慧教育产品研发

主要任务:一是研究智慧教育体系、标准、模式,为智慧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二是研究河北智慧教育战略、目标、任务、路径、评价等,为河北引领智慧教育提供决策支持;三是创新建设实践,为智慧教育实践提供典型示范。四是研究制定《智慧教育标准》、《智慧课程标准》等相关规范和标准。

目前已经开发投入使用的智慧教育产品有:

《翰子昂软件工程师实训课程体系》

《新龙IT教育翰子昂线上学院》

《软件学院数字化教学改革平台》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平台》

企业版IT系列专业教材等

企业教授与教师培训工作

“双百工程”是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后全面开展的第一个重要项目。于20132月,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启动。目的是推动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拉动教育,教育推动产业共发展;创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探索办学新模式。

“双百工程”将组织集团内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选派100名德才兼备工程师作为集团内院校的“企业教授”,在集团高校中开设实践性强、发展前沿的讲座和课程;集团内的院校将选派100名青年骨干教师作为“高校工程师”深入集团内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参与项目研发和技术服务;在优秀的“企业教授”和“高校工程师”成功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校与校、校与企之间的协同创新。

自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双百工程”递进为目前的校、企、行三方共同推动实施的。“双师互动工程”的大力实施,促进了校企在人才方面实现共享,在资源方面实现共用,目前软件学院通过拥有由110名校企人员共同组成的多元化“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师生比为1:12。其中所有专业教师均是来自企业具有开发经验的经职教集团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为“企业教授”的项目经理和工程师。


2、中高本衔接委员会

中高本衔接委员会以服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开发和完善中职、高职和本科教育相衔接的课程体系为主要任务,以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建设、教学过程衔接为重点,全面推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中高职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做好三个衔接一个共建。

()专业衔接:专业设置衔接、培养目标衔接。

()课程衔接:课程体系衔接、课程内容衔接、核心课程衔接、

()教学过程衔接:人才培养方案衔接、人才培养模式衔接、顶岗实习衔接、质量评价衔接

()合作共建:共建专业、共建队伍、共建基地、共建资源。

建设基础:

目前 ,对接合作的中职学校有33所。在合作中职院校设立“新龙班”,通过文化融入、课程置换、素质拓展、技能训练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将行业、企业文化带到中职学校,加强产业与中职学校合作粘性,提高学校和学生满意度,从而实现中高职顺利衔接的目的。与中职学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内容有:

l 企业讲座:按学期制定讲座安排,入学讲,学期讲,行业讲,招生讲。企业定期安排学院院长、技术骨干进校进行企业讲座,为学校师生提供产业前沿信息、技术最新手段等。

l 职素训练:按学期制定职素拓展活动,与校方进行前期沟通,确定每学期要执行的活动目标,有目的的进行。

l 文化宣传:班级内的企业文化塑造,学生作品的定期展示,新闻传播等等。

l 专业深层次授课:PS加深训练,学生支教志愿团参与支持。

l 大学前置课程:可与兴趣课结合,学生支教志愿团参与支持。

l 项目引进:利用产业及企业资源,将适合的项目引入到中职学校,由企业老师带领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项目的开展,不仅创造了价值,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足不出校,便能接触企业项目,并深入其中,体验工作的乐趣。

l 兴趣课:学生支教志愿团策划实施,合作高校参与支持。

3、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

职教集团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学校教学和企业实训工作的指导、参谋、咨询机构。教学指导委员会总的工作职责是负责对高等教育的教学重大问题进行学术和政策研究,提出指导、咨询和审议意见;促进学校教学和企业应用的对接互融,同时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设计、教学管理的决策、企业教授的认定等。

1、组织专业建设、改革、发展的研究,提出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调整的建议、意见和发展规划。

2、为制订和修改专业教学计划、编制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大纲和实践课教学大纲、调整课程结构提供指导性意见、建议。

3、定期开展专业咨询研讨会,研究讨论本专业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新发展、新动向、新课题;行业和企业对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实践教学、专业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4、指导、协助系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提供校外实习场所及推荐兼职工程技术人员到学院讲课。积极开展本专业科技信息方面的讲座,指导、协调产学结合、校企合作,逐步实现专业建设的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

5、指导本专业制订自编教材规划,负责自编教材的编审和评价工作,对教材的选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6、为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7、指导、提升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为本专业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8、对本专业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进行立项推荐、审议和指导;按照规定程序,参与对科研成果的评审、验收和鉴定工作。

9、加强同行业、企业的联系,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建立和完善校企双赢的长效合作机制。

10、审议新设专业的可行性研究、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实习实训课程大纲等文件资料。

11、研究本专业人才培养中的突出问题,并探讨制定解决方案。  12、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展科研与科技开发

13、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及就业指导。开展毕业生追踪调查,分析、评价教学质量。反馈毕业生就业情况,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4、技能大赛工作委员会

技能大赛工作委员会总的指导思想: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形成,引导社会了解、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坚持联合办赛、开放办赛,坚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主要职责:

1)确定大赛定位、办赛原则及组织形式。

2)顶层设计大赛制度安排。

3)审定赛事规划。

4)审定大赛设赛范围及实施方案。

5)发布年度赛事公告。

6)指导开展大赛。

7)审定发布大赛最终成绩等。

5、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

通过创新创业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转变;开发并实施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课程平台和实践平台,培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学与实践条件及环境。使大学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和职业的创造者,促进学校就业工作的开展。

6、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积极进行各层次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双向留学、国际人才培训、教师国际交流、学生出国就业等

积极参加和协助举办两岸四地大学身交流活动

推动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与研究机构的教育合作,开展对外合作项目的开发,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