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学习借鉴,探讨合作——我集团组织德国双元制 职业教育“三教提升”培训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和学校内涵建设,推进“三教改革”步伐,2021年12月15日下午,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河北省国际信息技术交流协会、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教集团主办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三教提升”培训在石家庄人民广场美居酒店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德国工商大会IHK勃兰登堡考评委员会资深考官、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金属加工领域专家罗格·普斯卡及莱尼电器线缆人力资源/技术培训中心经理陈业东主讲。来自我省各中高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以及企业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线下讲座,同时有百余人在线上聆听。

罗格·普斯卡先生谈到,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是年轻人实现就业的通用途径,其核心是紧跟市场发展培养企业需要的人。他着重分析了双元制模式中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伙伴等各利益相关方的职责和作用,详细介绍了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运行步骤、优势与挑战、成功的条件、质量特征等内容,热情与企业、院校代表交流。罗格·普斯卡先生详实的案例分析、耐心的答疑解惑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陈业东先生在会上详细阐述了双元制的基本因素、专业结构模型、框架课程实例、学徒培养计划、课程计划、轮岗计划等内容,提出了“技术人才全职业周期技能提升解决方案”,结合目前已在中国落地的校企合作指导、课程体系构建、实训基地咨询评估、培训教材开发、师资培训考核认证、学生考核认证等多个成功案例介绍了、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地化路径,为借鉴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提供了参考。

德国职业教育在全世界享有较高的声望,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都在借鉴学习其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此外,德国政府也将职业教育的国际化作为其重要的政策目标之一,并在此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因此,在学习德国职业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其国际化的策略,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具有较强的启示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不仅理解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优势,更对双元制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企业、院校代表纷纷表示,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经验,要将双元制教育中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部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企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实现企校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