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院校与企业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六种模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产教融合体现高职教育的本质,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技术技能型的应用人才,产教融合将教学环节、企业生产、素质训练以及技能培训等多种技能融为一体,将大学的研究性与企业的应用型进行综合,既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训练了相关的技术技能,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通过产教融合的深入推进,可以真正实现双元双主体的办学机制的转化与升级,从而促进整个职业教育能够更大的发挥出其应有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作用。

 目前院校与企业产教融合的合作模式主要有六种模式:

 1、技术合作模式:即院校与企业开展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技术性合作,例如,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大师技术技能工作室等,根据校企合作项目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进展程度,对技术合理分工以及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学校将技术成果输入企业,从而缩短积累周期减轻企业因科研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结构不合理而引起的创新滞后等问题,并且学校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企业的成本。

 2、科技攻关项目模式:高校和企业联合进行国家或者地方产学研项目的攻关,校企联合攻关一方面引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能力,另一方面锻炼了学校师生的科研能力与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的水平,同时校企联合科技攻关加快了学校的科研成果积累,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利益的同时,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且增强了自身创新的能力。

 3、现代学徒制模式:作为一种近几年教育部提出的一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旨在通过学生、学徒的“双身份”,学校、企业的“双主体”来联合培育人才。学校教师与企业老师施行“双导师”制,通过前期学校与企业调研,双方共同确立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人才评价体系等,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4、职教集团模式:主要通过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六大类组成的职教集团,围绕地方支柱产业或者特色产业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发展,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5、共建实训基地模式:该模式主要通过学校负责提供实训场地与环境以及部分的设备和资源,企业提供目前生产实践中新型的实训设备或者投入部分经费,在校内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完成校企合作的实训项目,以及实践授课的环节。通过实训基地培训的学生能够直接上岗并会使用新型设备,实现教学与就业的对接与贯通。

 6、共建二级学院模式:通过前期校企双方充分沟通,学校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与之相匹配的教学环境设计与实施,企业投入部分实训设备并派遣一支常驻学校的企业教师团队,与学校共同负责新建学院的招生与宣传,并可按照一定比例计提学生学费,学校将企业教师与校内教师进行混编,共同完成常规的教学任务以及年度考核任务等,校内教师负责常规专业的授课,企业教师重点负责专业实训实践课的教授,从而实现校内的双主体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