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教研究 >> 正文

职教集团参加2021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工作会议并进行经验分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2021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工作会议于线上顺利召开,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教集团、河北省装备制造职教集团、河北省文化创意职教集团和河北省学前教育职教集团作为2020年大赛组织优秀集团,在会上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参会人员包括河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刘晶、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靳慧龙、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信息部主任张永林、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孙连勇老师以及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教集团、河北省文化创意职教集团等29家省级职教集团负责人和相关赛项承办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教集团秘书长田晓玲认真总结分析了2020年度承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1、大赛时间安排上:2020年,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教集团负责的4项大赛分别为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职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高职组)、5G全网建设技术(高职组),分别于2019年10月至12月提前完成大赛,未受到疫情影响。      

2、大赛管理:严格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对大赛的要求,与各承办院校共同建立大赛组委会,由职教集团、承办院校及省厅公布的组委会成员,共同组成执委会、仲裁组,聘请国赛及世赛专家成立裁判组,保障大赛权威性。      

3、组织流程严密:大赛在组委会及仲裁组的监督下,对标国赛和世界技能大赛,从出题环节、比赛组织流程及专家评审各环节,聘请国赛及世赛专家、裁判进行指导和参与大赛评审,组织流程严密,全力保障大赛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4、加强培训:组织网上培训和答疑,线下组织面对面的技术培训,使参赛院校通过培训达到学、训、赛结合,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目的,使大赛真正成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      

5、扩大赛项规模:赛前与各院校充分交流沟通,做到应知尽知,各院校积极参与,通过扩大赛项规模,做到以赛促进各院校专业建设与发展。      

6、信息公开透明:综合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形成传播矩阵,在赛前、赛中、赛后进行信息的及时发布,对大赛情况进行及时报道,在全面展示职业教育风采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通过召开此次会议,对河北省各职教集团开展2021年大赛相关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经验指导,更利于2021年度大赛各项筹办工作的有序推进,为大赛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