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河北省政协围绕“推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28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次数:

8月26日,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生物技术”赛项模块三“半实物仿真”比赛现场,参赛学生正在操作设备。
走进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化工过程综合实训中心,一套套智能化虚拟仿真实训设备摆满了大厅,学生正在模拟操作各种化工设备和工具,了解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职业教育作为对接产业最密切、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有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9月18日,省政协围绕“推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组织有关单位和部分政协委员赴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我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找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现代职业教育最大的发展优势。”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炳烛介绍,学校全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优势专业打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面向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所需,开展技术研发与服务。
目前,该校牵头和参与校企共建河北省手性药物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个,承担建设河北省第二批科普示范基地中药博物馆1个,立项建设河北省教育厅“高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促进学校、行业、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职业高校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在推进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新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实践层面来看,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的问题仍然存在。”河北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孟拥军提出。
“企业逐利,学校追求人才培养质量,二者目标不同是导致产教融合程度不深的重要原因。”深耕职业教育领域多年,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系副教授孔春梅建议,应通过政府牵头,制定专项补贴、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使企业能够享受参与产教融合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企业自发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补充道,“要想让企业充分参与,需要建立激励企业参与教学的动力机制和长效机制,让企业投入‘物有所值’。”
产教融合,产是龙头;校企合作,企是方向。
“要推动形成企业和学校‘双主体’育人格局,企业只有为自己培养员工时,才会有育人动力。”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智国介绍,我省从今年秋季起实施“2+2+2”模式,即“中等职业学校2年+高等职业学校2年+企业2年”的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方式,破除了“唯分数论”的弊端,突出了企业的主导权,融入了“递进培养,工学交替”的优点,不仅有利于企业培养技术人才,同时能满足家长和孩子就业有保障的愿望。
重视和支持职业和技工教育,是解决技能人才缺失、弘扬“工匠精神”的关键所在。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韩立营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化技工院校教育改革,大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探索技工院校跨区域合作办学新机制。”
“总之,就是一句话,要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韩立营说。